close

IMG_3835.JPG

59天、1000公里、160萬步,我在去年暑假繞了台灣一圈,徒步環島。

我是Joyce,沒有環島過、沒有運動的習慣,一走就是一千公里。「只要你想,沒有什麼事不可以。」最難的只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。


 

首先,先和大家介紹,我是一個活了30年的3C白痴,如果去和一年前的我說,一年後你會成為一位Youtuber,而且還會拍影片和大家分享,新手拍攝、剪輯教學,我絕對不會相信!

前一陣子有一天,一位粉絲問我能不能拍一集新手攝影教學,但是我說我沒有高超的技巧、和豐富的經驗,比起專業的攝影剪輯師來說,根本就還在學齡階段。有誰會想看?

但她和我說,我們就是要看這樣的例子啊,那些專業的攝影教學,一堆相機、鏡頭、剪輯軟體五花八門的器材和技巧,對剛入門的人來說光看就頭暈、就想退縮了,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想要簡單紀錄人生中的一段日子,例如徒步環島、家庭聚會、旅行紀錄等等之類的,不一定要到多厲害的影片,只是想記錄下來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看,可以留給未來的自己看、甚至可以放上Youtube誤打誤撞成為一個Youtuber?

我們要知道的只是「到底要怎麼開始?」

因為這段對話,今天的攝影篇就誕生了。接下來要和你們分享的絕對是,我能做到沒有人做不到的攝影紀錄分享,把這集影片看完,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。

 

S__86769666.jpg

徒步環島VLOG 攝影篇|3C白痴也能一秒上手! https://youtu.be/GdykVQga-CY

 

1.器材

第一,你用的是哪台相機?我用的相機是Gopro7。

建議大家剛開始,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用影片紀錄生活,或擔心這只是一時衝動的3分鐘熱度,可以先用借的,或買一台二手的相機試試看,真的拍出心得了,再慢慢調整裝備都不遲。

S__86900762.jpg

Gopro真的是很好入門的運動相機,不管是操作介面還是使用方式,就算你是3C白痴都可以一秒上手,我的相機是在Facebook的Gopro二手交易社團買的,買之前大家都建議我至少買7以上的,才比較不會有收音或晃動的問題,

第二,電池要幾顆才夠?

依照我的拍攝方式,沒有一天用超過2顆電池過。但以防萬一還是帶了3顆電池在身上。

S__86900766.jpg

第三,記憶卡要多大才夠?

依照我的經驗,一張128G的記憶卡可以讓我拍7天的素材,為了分散風險。所以我沒有買更大容量的記憶卡,以免哪天記憶卡的影片突然壞掉,同時又有太多素材在裡面的話就欲哭無淚了!

S__86900765.jpg

第四,除了這些基本配備,還帶了哪些配件?

除了這些,我真的只有帶三折自拍桿而已。一開始的時候我用的是Gopro原廠的自拍桿,現在用的是副廠很便宜那種,相信我,原廠的比副廠的好用100倍,用過的人才知道,這個錢千萬不要省!

S__86900763.jpg

我看到很多人會帶防水殼,但其實如果你沒有要到海裡玩,Gopro基本的防水都夠了所有要捕捉的畫面都是很臨時的,配件一多根本也來不及裝和換。

這樣我的主機加所有的配件加起來,總共也不會超過1公斤,幾乎不會造成負擔。比起一般的相機來說,光是這一點,就沒有不推薦Gopro的理由。

 

2.拍攝

第一,拍攝角度

拍攝時自拍桿的角度,大約拿在自己的左前或右前方45度角,對著鏡頭講話。因為如果你沒有看著鏡頭講,收音的效果會差很多,尤其在外面有各式各樣的吵雜聲,這點對戶外拍攝的人來說又更加重要。

剛開始拍攝的時候,我都把Gopro拿高高的由上往下拍,像一般手機自拍那樣。後來發現Gopro的位置大概是和你的頭平行就可以了,不然就會只剩一顆頭而已。有其他人入鏡、和只有自己的時候,角度也會稍微有點不同。但關於這點不用擔心,只要你有每天大概稍微瀏覽自己前一天拍的素材,很容易就調整過來了,完全不需要技巧。

 

第二,利用零散的時間整理素材

這除了可以幫助你不要讓拍錯拍壞,自己確定不喜歡的素材佔著你的記憶卡空間之外,也可以幫助你稍微檢視自己這幾天拍的素材,立即修改不滿意想要調整的地方,

像我前三天的影片因為不熟悉Gopro的角度,畫面裡我都只有一顆頭,也是因為有做到這點立刻調整,才不會整趟徒步環島下來都沒有身體的畫面!

千萬不要累積到自己都懶得碰的程度,那真的就會永遠都整理不完了。

 

第三,影片素材長度

每個素材,尤其是沒有對話的,盡量不要超過30秒。有對話的部分,也盡量控制在2分鐘以內就好,當然還是有例外,視情況自己判斷囉!或是也可以分段拍攝,到時候只要留下自己真的想要的那段就好,才不會當下佔了記憶卡的容量,日後又佔了硬碟的容量。一路走下來這樣的拍攝方式,會幫你空出很可觀的儲存空間喔!

 

第四,影片素材內容

想剪輯成流暢的影片,就要常常捕捉各種不同的角度和素材。

剛開始我在拍影片的時候,都只把重點放在對話,不管是自己的對話,還是和別人的。後來發現這樣影片剪起來不但不流暢,豐富度也不夠。其實只要稍微用一點時間,拍一些風景、食物、住宿環境、有趣的畫面等等。搭配嘗試用各個角度記錄自己走路的畫面,不論是誰都可以搜集到足夠豐富的素材。

 

第五,若有他人入鏡

一定要讓對方知道你在拍攝或事先詢問。

我這一路上被拒絕的機率大概有50%,甚至很多人看到自拍桿拿出來就逃的遠遠的!一開始的時候常常心灰意冷,覺得有很多好的故事和內容無法紀錄下來,但久了覺得這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而已,就算是這樣的拍攝也是要看緣份,放寬心,隨遇而安,任何東西都是該是你的就是你的,影片也是。

 

3.心態

第一,做好影片素材會有莫名其妙消失,跟檔案轉檔失敗的心理準備。

我自己就有發生朋友來陪我走,幫我慶祝生日的時候記憶卡不能用,還有在路上巧遇在網路上認識已久的徒友,檔案不知名原因壞掉。

我知道不管做多少心理準備,遇到這樣的事還是會很崩潰,但崩潰的同時只要知道這樣的事發生很正常,每個人都有發生過,你不孤單,好嗎?

 

第二,不要想的太美好,有很多突如其來的畫面是無法隨時捕捉到的。

除了我剛剛說的有很多人會拒絕入鏡之外,很多路人騎車開車經過和你說的加油,和送水送食物的畫面,都是一瞬間的,他們也無法在路邊久留,或你的Gopro來不及開機都有可能。

但除非你有足夠的記憶卡或電池支撐你的相機全程開機,不然幾乎是不可能全部拍到的。能做的就是盡量把Gopro拿在手上,或放在隨手可以拿到的地方,遇到想拍的畫面趕快按下快門這樣而已,就像剛剛說的有緣的話,這個畫面就會是你的,有時候我自己在路邊講話,剛好遇到有人經過和我說加油,也就這樣不經意地拍到了!

 

第三,不要要求完美,先求有再求好。不然永遠都踏不出第一步。

大部分出發徒步環島的人都是沒想太多,走出去後遇到很多各種不同的困難,也都是邊走邊調整,最後才能調整出自己最舒服的腳步和方式。拍影片也是一樣,剛開始拍影片的時候我超常吃螺絲,常常同一件事都要講好幾遍,有的時候好不容易拍出來了,又因為背景太吵或是燈光太暗呈現的效果不好通通不能用,說老實話這些情況我到現在也還是會啊,我相信未來也是一樣,只是頻率一定會慢慢的下降,

拍影片沒有其他的秘訣,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,沒有人一開始拍影片就能拍得到位,但反正又不是要把影片拿去比賽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拍的開心,記得當初為什麼想拍影片紀錄的初衷就好了。其他技術層面的,只要你開心只要你喜歡,累積經驗後自然會去調整的。這樣的生澀,在所有Youtuber初期的影片裡,其實多少都看得到,這些都只是只是必經過程而已。最一開始眼前只有一個問題,就是跨出第一步!!

 

第四,邊走邊拍,就要有承受異樣眼光的勇氣。

走在路上邊走邊拍,多多少少會吸引路人的眼光,忍不住多看兩眼。很多人會覺得這樣不自在,甚至是不喜歡,我一開始也有這樣的過渡期。

但我喜歡拍影片,就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紀錄方式很有溫度,如果我只是搜集素材回家後用錄音的,這樣確實可以錄到滿意為止,也不會有背景雜音。但我相信你自己或觀眾在看影片的時候,是可以從你的眼神、語氣裡感受到你當下的情緒,那是事後後製永遠都演不來的感動。所以我寧願影片不完美,寧願突破自己不在乎路人的眼光,還是堅持這樣的紀錄方式。

但如果你試過了還是真的不喜歡,就選你自己覺得舒服開心的方法紀錄就好了,拍影片沒有標準的公式,但我覺得拍片的人心情好不好是非常重要的,很神奇的是,不管你在拍片或剪片的時候,心情如果是好的話,成品通常都會很棒。所以要我說一個目前為止,我領悟到拍影片最大的秘訣,就是開心。

 

回顧我的-2.jpg

徒步環島VLOG 剪輯篇|給初學者的第一支影片~ https://youtu.be/xhkVmjWOZ8o

 

剪片和拍片其實原理算是大同小異,看起來很麻煩、很複雜,但其實最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。一開始一定不可能完美,怕的就是你為了追求完美,就永遠無法開始了!

今天的文章,與其說是教學,不如說是我當初怎麼克服心魔的分享,看完你也會發現,這一切都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。

 

1.器材

第一,你用的是哪台筆電?

我用的筆電是MacBook Air 13寸的。買了大概快7年,所以算是老蘋果了,

這台筆電跑不了專業的剪輯軟體,不過對初學者來說Mac內建的iMovie就很夠用了!和Gopro一樣,iMovie的使用介面和操作方式,就算你是3C白痴也能一秒上手。雖然功能有限,但也是因為這樣操作起來非常簡單。

如果你連片都還沒剪過,我想,光打開專業的剪輯軟體,就想把電腦闔上了吧?相反的,如果你在iMovie先剪出興趣、剪出心得了,接下來就算要換電腦、要學新軟體,我相信對你來說,也不會是太困難的事!

S__86900757.jpg

第二,硬碟要多大的才夠?

我徒步環島59天的影片,檔案加起來大概350G左右,再拍一些番外篇估計會用到500G的容量,平常其他照片、影片、文件都可以一起整理到硬碟裡,我一開始用2T容量的硬碟就非常夠用了,是後來確定要繼續經營Youtube頻道才再加買了一顆4T的。

S__86900760.jpg

第三,讀卡機用什麼品牌的?

除了電腦和硬碟,還有一個USB讀卡機,有了這三樣,不用花大錢也可以開始剪片,讀卡機我是隨便到一個電子商店買的,大概100多台幣而已。

S__86900761.jpg

2.剪輯

第一,我剛開始剪輯浪費最多時間在「流連忘返」,每剪一點點就強迫症發作,要一直從頭再看一次,一點點一點點的調,就想要剪得完美,但剛開始剪的影片絕對不會完美,

建議可以給自己設立幾道剪片的程序:

  1. 我會先初剪,把確定不要的片段剪掉。
  2. 加入音樂後,再把廢話和空白太多的地方剪掉。
  3. 開始放一些音效、表情符號之類的,同時最後順一次檔案。
  4. 加上字幕,影片就完成了。

剪片本來就是很花時間的一件事,所以時間管理才會特別重要。

 

第二,如果要放上Youtube或其他公開的平台,只要有開廣告盈利的影片,一定要注意版權。

不管是圖片、動畫或是音樂都是!這邊就不贅述怎麼找無版權的素材,因為網路上隨便一搜都有很多人分享,

但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個例子,如果有看過我徒步環島系列影片的人,

應該都看過這一集影片,甚至應該很多人是因為這支影片,才得知有這個頻道的,也是前一陣子被新聞廣為分享的那支。總共有將近14萬的觀看次數,我卻不能開盈利!!

花蓮鳳林-花蓮市 爺爺的一句話讓我紅了眼眶! https://youtu.be/aU5EFVcSIlo

因為最後感謝名單的小片段,是在某個咖啡廳拍的,而這個咖啡廳的背景音樂,是有版權的,所以我這支影片的盈利,就被Youtube強制關閉了。就這樣關了好幾個月後,關到該看的人也都看得差不多了,我才發現,原來可以在後台申請,將影片裡有版權音樂的片段靜音,我才又重新把盈利打開。

但就是,繞了很多冤枉路啊!也是我覺得影片生涯裡最冤枉的一段!希望我已經走過了,看到這支影片的你,就不要再走了!

 

第三,一邊剪一邊學,沒有人是全部學好後再來剪的。

剛開始剪影片的時候,我什麼都不會,連很基本的東西都要重新摸索,但如果我要把影片摸索到上得了檯面,可能到現在我徒步環島的影片都還躺在硬碟裡,也可能永遠都不會問世了!

我告訴自己,每支影片多學一個小東西,即便只是微小到除了自己沒有人會發現的細節。但還是很享受這其中慢慢成長的成就感,不要和別人比,和自己比就好,給自己一點時間,老話一句,剪片和拍片一樣,開心最重要。如果試過了,真的不喜歡,但還是想剪成影片紀錄的話,上網找片師吧,總會有解決辦法的!

 

3.心態

第一,做好剪片剪到一半電腦當機、檔案不見壞掉的心理準備。

iMovie算是很人性化,會在你剪輯的過程中,一邊剪一邊幫你自動儲存備份。但還是會有意外發生的時候!我也有很多影片是拍了好幾次、剪了好幾次才好不容易上架!所以一定要盡量做好隨時備份存擋的好習慣,

和拍影片一樣,不管做了多少心理準備,意外真的發生了,還是會很崩潰!!但崩潰的同時,只要知道這些都是必經之路,深呼吸休息一下,轉變心情之後重新再來,這是每個人都遇過的情況。

 

第二,其實我從開始剪第一支片到現在,也不過短短四五個月的時間,設備、軟體用的都還是最一開始的那一套,但現在回去看我之前的影片,還是可以明顯感覺到差異,也越來越清楚自己喜歡的影片風格是怎麼樣子的,

我也還在學習中,但以過來人的經驗想分享給你們,先求有再求好。踏出第一步開始行動絕對是最難的一關。先突破心魔,剪一支簡單的影片,絕對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。

 

最後我想分享,我意外成為一名Youtuber的心路歷程。

我從2012年開始流浪世界各地,本來就有習慣在Facebook、Instagram分享我的旅行生活,在每一段大的旅行後回到台灣,我也都會舉辦旅行分享會,和大家說說其中發生的故事、經歷,甚至是一些旅行技巧等等。除了覺得這樣的分享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、想聽的人,一方面也想當作日記一樣,為自己把這每一段無可取代的回憶整理、記錄下來。

IMG_5218.JPG

IMG_8581.JPG

這些生活旅行的分享紀錄,除了上述的初衷之外,也讓我在韓國的兩年,可以從其中發展代購和地陪的收入,維持生計。在環歐的100天、徒步環島的2個月裡,因為這些平常日積月累的紀錄,讓廠商、沙發主在見面、深談之前更了解我,也因此得到了一些很棒的產品合作、和住宿交換體驗。

去年的徒步環島,開始用影片紀錄之後,讓我分享的內容更有溫度,也意外的讓更多人認識我。我想,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拍這兩集影片的原因之一吧,

對於用影片紀錄,我只有一個後悔,就是後悔為什麼沒有早一點開始。這一切要說難在哪裡,真的就是踏出第一步,開始行動。能用影像紀錄起來的感動,相對於所付出的時間,絕對非常值得。

我目前定居在義大利,前一陣子有一段時間很低潮。除了因為在義大利疫情鎖國封城之外,還有政府機關的辦事效率,讓我對未來非常迷茫,這些心情日記,我都分享在我的Instagram,如果對我的旅居生活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去追蹤。

‣‣ Instagram @joy__ci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oy__ci/

但我低潮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,肯定是因為沒有工作,在義大利現在的情況,連本地人都很難找工作了,更何況是我一個不會講義大利文,也沒有確定身份的外國人,一直以來流浪世界各地,換來的代價就是沒有很多的存款,

所以我開始上網搜尋遠端工作、遠距工作,而這些平常的圖文、影片分享紀錄,

自然而然的就成為了我履歷的一部分。我想都沒想過,這樣的履歷居然讓我得到很多很棒的工作經驗。

所以,如果你不是那麼害羞,不介意把自己的生活,或只是一段旅行的過程、一段夢想的紀錄分享出來的話,我非常推薦可以放上這些免費的平台分享,就算你真的真的很害羞,也都可以設為不公開或私密的貼文和影片,

除了紀錄和分享之外,其他的額外收穫都是我從來沒想過會發生的,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現在做的這些事,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為你帶來什麼無限的可能,就算帶來的不如預期,還是讓自己好好的把這段日子記錄下來了。並沒有任何損失!對吧?

 

我把徒步環島番外篇的資訊重點整理做成懶人包,如果你正打算要出發,或未來有一天想出發,又或是你身邊有人打算要去環島的,都可以填寫表單免費索取。

徒步環島懶人包免費索取https://reurl.cc/OXDbNX

CHICHUN HSIEH(JOYCE).jpg

 

我是Joyce,一個從2012年開始流浪世界各地的旅人。

我曾經在澳洲、韓國、紐西蘭一邊打工一邊度假。

2017年用台幣10萬從東南亞窮遊到中南美洲, 跟著宥勝之旅創辦的菜鳥背包客, 一起解鎖神秘古文明-馬丘比丘及玻利維亞-天空之鏡。

2018年的印度之旅,從比傳說還古老的恆河開始,到騎著駱駝到沙漠過夜結束。

2019年再度啟程,用台幣5萬、100天走過11個歐洲國度。

用沙發衝浪、搭便車、信用卡點數換機票和一顆勇敢的心, 打破有錢才能環遊世界的迷思,只要你想就能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樣子。

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在紐西蘭身處異鄉、被迫裁員, 下半年度回到台灣,完成想了很久的待辦清單「徒步環島」!!

旅途中遇到的困難無法避免,但從中獲得的經驗卻是人生中最珍貴的養分。

2021年移居義大利,我的故事-未完待續..🌍

 

對這樣的人生好奇又嚮往,想一探究竟嗎?更多更精采的即時更新,在下面的平台與你分享。


‣‣ Youtube    Jo是愛旅行

https://reurl.cc/ZQ2gMW

 ‣‣ Facebook Jo是愛旅行 Join My Travel Life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.travellife

 ‣‣ Instagram @joy__ci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oy__ci/
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是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